一般學名藥

研究開發

相較於原廠藥或特殊學名藥,一般學名藥的開發,不論時間或金錢成本都節省許多,但仍然要經過所費不貲的生體等用率臨床試驗,確保服用後效果與原廠同等。因此只要原廠產品不是由我們行銷的化學成份,在專利過期後都將開發其學名藥產品,尤其是在本公司專精之精神科及神經內科的領域。

市場拓展

學名藥不同於原廠藥或特殊學名藥,在上市時市場上已有同成份、同劑量、同劑型的產品,且通常已深耕醫療單位多年,因此雖然不必再花時間介紹產品的使用方式,學名藥的市占率也必須從原廠瓜分,而非來自於未使用過此產品的新客戶,而勝敗的關鍵來自於以下因素:
A. 成本

與原廠藥比較起來,學名藥身為後發品牌,很難宣稱品質或療效優於原廠產品,因此唯一能較量的只有價格。市場上某些客戶群對於價格較於敏感,我們也將鎖定此客戶群,作為主要的學名藥銷售對象。

B. 上市速度

除了價格外,上市速度也非常重要,因在學名藥上市前,市場呈現狀態為獨占,價格最高,當第一家學名藥上市時,市場狀態從獨占轉變成寡占,價格雖然降低,但還不錯,而隨著更多學名藥競爭者加入後,市場趨於完全競爭,價格也會趨於成本,大幅壓縮利潤空間。因此東竹藥品通常在專利過期前幾年就開始研發,等到專利一過期即可開始販賣,必然取得先機。

C. 行銷效率

與上市速度有同樣邏輯,先上市的產品若沒有完整的業務通路及行銷策略,也難以提升市占率。東竹藥品透過旗下業務以及配合的經銷商,搭配公司綿密的行銷計劃,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搶佔市場。

成熟產品

如上所述,隨著多家學名藥上市後,可預期的即是市場價格持續下滑,直到接近成本後才趨緩,因此擁有最低成本的學名藥商將最有可能存活下來,亦可接收因成本無法競爭而退出之競爭廠商的市占率。東竹藥品通常在學名藥上市初期就不斷拓展市占率,鞏固經濟規模,再加上為許可證持有者,因此通常能成為最後一、兩家存留的廠商。